創意設計學程 學程簡介

以創意、創新、創業之「三創」精神應用在「文化藝術」、「創意設計」和「科學工藝」三 個技術領域上,整合本中心之教學資源,開設本學程,以培養全方位之設計人才為計劃目標,致力於提昇全體學生之創意商數(Creativity Quotient)為教育目的。

以創意、創新、創業之「三創」精神應用在「文化藝術」、「創意設計」和「科學工藝」三個技術領域上,整合本中心之教學資源,開設本學程,以培養全方位之設計人才為計畫目標,致力於提昇全體學生之創意商數(Creativity Quotient)為教育目的。

一、本學程乃以基本設計理論、創新及規劃理論、流行理論為基礎知識並結合相關系所合作開授課程;以生活用品、飾品、運動休閒用品、交通器材、3C資訊產品等為設計研究之重點領域,與相關產業界之廠商合作,使修讀本學程之學生進行實務演練產品之規劃與設計。
二、本學程課程規劃為40至50學分,皆為大學部選修科目,學生需修畢15學分始取得學程證書,其餘悉依照本校相關規定辦理。

科目碼 科目名稱 選必修 學分 授課老師 課程說明 開課單位 先修課程
F312500藝術史 選修2吳奕芳本課程用以介紹西洋繪畫之審美與欣賞。其範疇包含從古希臘時期到俄羅斯前衛主義之西方繪畫賞析。以編年和主題式的編排,並特別強調畫作的技巧與內容分析。使其學生理解在不同的社會、文化、宗教和歷史背景之下,ˋ個時期的藝術家,如何創作出他們的作品。
F320300造型設計 選修3周君瑞
F324100感性概論 選修3馬敏元、何俊亨在產品多樣化的時代中,使產品符合消費者之需求成為設計上的關鍵要素,其中如何掌握消費者之感性更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感性工學為觀察人類行為之認知以及心理感受之需求,隨著五感設計時代的來臨,感性的因素在工業設計中能提升產品回饋,同時增加消費者心理層面的滿意度,讓產品更貼近消費者。所以我們規劃了十八周的課程來加強學生五感設計的能力。
F333400商業編排設計 選修3莊惠棋
F335400使用性設計 選修2陳建旭本課程是訓練完整的設計流程,更加強在介面方面的能力,讓產品更加具可行性,最後以紙張模型及a0流程圖呈現,並鼓勵學生製作flash動畫,更具互動感,也更能使同學了解介面設計。
F335500流行文化創意講座 選修2許書瑋
F335600流行商品展銷與策略 選修2曾劍峰本課程將教導學生如何自行搜尋成功企業之行銷策略並予以分析與統計,再將統整後的資料廣泛應用,提升學生對設計流行行銷之自我思考能力與實際應用能力。
F336500感性解析 選修3馬敏元、何俊亨在產品多樣化的時代中,使產品符合消費者之需求成為設計上的關鍵要素,其中如何掌握消費者之感性更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現今社會產品使用性已普遍發展,產品技術發展以到達一定的水準,進而人們追求的是一種心靈上的感動;本課程以人之認知為出發點,透過相關感性理論,培養學生如何由人的感知去研究其設計準則,並將設計準則運用於各領域之產品設計。
F340600個性化商品設計 選修2許書瑋
F340900藝術行銷與管理 選修2陸定邦文化創意產業為世界競爭主要產業項目之一,其於該大方向潮流下,介紹相關內容知能與策略做法,其中包括文化商品開發、產業文化與文化產業化、服務與產品整合設計、包裝設計與品牌、流行文化與文化行銷、節慶規劃與行銷等重要議題,使學生能從課程講解與實作演練中具備藝術行銷與管理之基本觀念與技能。

國立成功大學「創意設計學程」設置辦法

98.8.12 98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系課程與招生委員會議通過
98.12.28 98學年度第1學期第4次系務會議通過
99.1.21 98學年度第1學期第3次院務會議通過
102.3.01 101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系課程委員會議修正通過
102.3.19 101學年度第2學期第3次院課程委員會議修正通過
102.4.25 101學年度第3次校課程委員會議修正通過

第一條 依據
本設置辦法係依據98年4月21日本校97學年度第2次校務會議修正通過「國立成功大學跨領域學程設置準則」制訂。

第二條 成立宗旨
國立成功大學(以下簡稱本校)工業設計學系承襲教育部92年起設置「創意設計教學資源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辦理「流行用品設計學程」及「生活創新學程」之旨意,以「培育藝術與設計人才」為主軸,將創意、創新、創業之精神應用在「文化藝術」、「規劃設計」和「科學技術」三領域上,在跨領域學習之理念上,提升層級至校級認證之學程並整合更名為「創意設計學程」,以提昇學生之創意商數(Creativity Quotient)為教育目標,以培養全方位之設計人才為學程宗旨。

第三條 課程規劃及學分數
一、本學程乃以基本設計理論、創新及規劃理論、流行理論為基礎知識並結合相關系所合作開授課程;以生活用品、飾品、運動休閒用品、交通器材、3C資訊產品等為設計研究之重點領域,與相關產業界之廠商合作,使修讀本學程之學生進行實務演練產品之規劃與設計。
二、本學程課程規劃為40至50學分,皆為大學部選修科目,學生需修畢15學分始取得學程證書,其餘悉依照本校相關規定辦理。

第四條 申請及核可
一、報名日期:本學程於每學期開始前六周受理新申請者報名,至校方第1階段選課結束日截止,如遇特殊情形需異動時,另行公告於本中心網站(http://www.ide.ncku.edu.tw/)。
二、資格及限制:凡本校大二以上在學學生皆可提出申請;每學期受理報名之新申請案,以25人為限。
三、申請資料:
(一)報名表(如附件一,請同時交紙本及電子檔)。
(二)學習計畫書(如附件二,請同時交紙本及電子檔)。
(三)在本校修業期間之歷年成績單正本。
(四)相關證明文件影本:其他可茲證明學經歷、志工經驗、競賽成果、榮譽事項、特殊專長、英語進修及檢定通過情形、資訊能力等相關文件影本。
四、甄選方式:採書面資料審查。
五、審查公告:通過審查之名單,將於第2階段選課開始日前公告於本中心網站(http://www.ide.ncku.edu.tw/)。

第五條 修讀辦法
一、修讀本學程之學生,依學校之規定收取學分費,每學期至少應選修1門以上之課程,
未符條件者,即喪失修讀本學程之資格;修滿本學程規定學分數(共計15學分)且
成績及格之學生,得檢具歷年成績單,送本中心審核無誤後轉呈校方申請核發學程
修業證書。
二、學生修習本學程各科課程之成績,計入當學期學業平均成績,本學程各科成績及格分數,依本校學則規定辦理,以60分為及格分數。
三、學生修習本學程之科目及學分數,由其主修系所認定應否計入主修系所畢業應修學
分數。
四、學生每學期修習本學程科目學分,併同主修系所科目學分計入學期修習科目學分總數,其學分總數應依本校學則辦理。前項學分總數成績不及格科目之學分數,達本校規定退學標準者,應予退學。
五、修讀本學程學生,已符合主修系所畢業資格而尚未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得檢具相關證明,向本中心辦理保留學程修習資格,並向教務處申請延長修業年限,至多以二年為限。已通過學位考試之研究生,其延長之修業年限為至多二學期,且延長之學期應繳交規定之學雜費及修課學分費。前項申請延長修業年限之學生,其總修業年限仍應符合本校學則修業年限之規定。
六、學生具特殊事由而無法於每學期至少選修1門課程者,應向本中心辦理保留學程修習資格,否則視同放棄修習資格。
七、中途放棄修習本學程課程者,應主動至本中心辦理修習資格註銷手續。

第六條 附則
一、其他未盡規定事項,悉依本校相關規定辦理。
二、本辦法經系務及院務會議通過並送校課程委員會及教務會議通過後公告實施,修正時亦同。

承辦單位

設立單位工業設計學系
主導學院規劃與設計學院計畫主持人吳豐光
召集人姓名召集人職稱
召集人電話54340召集人email

聯絡人

姓名單位職稱負責項目電話E-mail
王膺慈工設系助理學程負責人、課程安排54343apo528@gmail.com

申請流程說明

   流程說明下載

申請連結

   立即前往申請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成功大學|住址:70101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一號|電話︰ (06)2757575 ext 50155|傳真: (06)2766411
服務時間: 週一 ~ 週五 08:00~17:00|Copyright © 2024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本站建議使用1024×768解析度,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 em50150@email.nc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