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研究學分學程 學程簡介

本學程發展重點為人文知識及性別意識之專業培養,主要分為三個面向:(一)文本與歷史中的性別、(二)(跨國)文化中的性別、(三)生命關懷及性別相關議題。
此學程教師成員來自成大不同學院與學系,不論是課程間師生的想法激盪、或是與不同領域的教師及業師之間的合作,在「跨院整合」的過程中,將會著重學生的性別意識養成,並且在進階課程中,以「研究」及「社會實踐」為兩大導向,讓學生能活用專業知識、培養性別意識,使成大的人文教育能有更活潑、寬廣的學習環境與方式。另外,本學程與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學程合作,期望能帶給學程學生更多探討性別議題的面向。

本學程發展重點為人文知識及性別意識之專業培養,主要分為三個面向:(一)文本與歷史中的性別、(二)(跨國)文化中的性別、(三)生命關懷及性別相關議題。
  此學程教師成員來自成大不同學院與學系,不論是課程間師生的想法激盪、或是與不同領域的教師及業師之間的合作,在「跨院整合」的過程中,將會著重學生的性別意識養成,並且在進階課程中,以「研究」及「社會實踐」為兩大導向,讓學生能活用專業知識、培養性別意識,使成大的人文教育能有更活潑、寬廣的學習環境與方式。另外,本學程與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學程合作,期望能帶給學程學生更多探討性別議題的面向。


性別學程課程公告相關事項參閱網頁:https://gender.web2.ncku.edu.tw

1.本學程課程包含基礎選修課程(8學分)、進階與實習課程(7學分)。核心課程可由「性別關係」或「性別與社會」中任選一門,目前規劃每學年上學期開授「性別關係」,下學期開授「性別與社會」。
2.學生依課程架構表(如附表)修畢至少15學分且成績及格(大學部60分,研究所70分)者,得檢具成績單送文學院審核無誤後轉呈校方,核發學程修業証書。未修畢本學程學分之大學部學生,若於五年內成為本校研究生,得繼續修習本學程,其已修習之學分數併入計算。
3.原本為核心課程的「性平講座」更改至基礎課程,性別學程開設之講座或性平會舉辦的經通識中心認證之講座,均可認證為學程「性平講座」學分。每講座2至3學分,以系統化之方式,加強學生於本學程各相關課程間之專業知識、素養及訓練。
4.本學程得依需要規劃學生校外實習,包括專業課程校外實習或產學合作校外實習之接洽,合作機構之選定、訂定實習合作契約書、學生實習單位分發、評估學生校外實習成效、學生校外實習權益申訴案件協商及其他有關權益保障等事宜。
5.校外及外院系所相關科目學分之認定抵免,若有疑問,召集人須提案並經本學程委員會認定通過。
6.修滿本學程規定學分數且成績及格之學生,得檢具歷年成績單及線上提出申請,向本學程申請核發學程證明書,經通過後核發之。

性別學程課程規劃參閱網頁:https://gender.web2.ncku.edu.tw



科目碼 科目名稱 選必修 學分 授課老師 課程說明 開課單位 先修課程
台灣文學裡的性別意識建構 選修1劉乃慈進階與實習課程台文系
性別與照顧 選修1張玲慧基礎課程職治系
女性主義理論及文本實踐 選修1蔡玫姿進階與實習課程中文所
性別身體與敘事 選修1林素娟進階與實習課程通識中心
文化與社會基本議題 選修1鍾秀梅進階與實習課程(學碩合開)台文所
科技部大專生計畫 選修1進階與實習課程(詳情請至學程官網查看當年度課程及學分規定)
皮耶.布迪俄與台灣當代女性文學研究 選修1劉乃慈進階與實習課程(學碩合開)台文所
實習課程 選修1進階與實習課程(詳情請至學程官網查看當年度課程及學分規定)
A411100性別與教育 選修2陸偉明進階與實習課程師培中心
A926200中國婦女史 選修2蔡幸娟基礎課程通識中心
A927400性別關係 選修2核心課程通識中心
A92A500性別與社會 選修2核心課程通識中心
A92F800婦女史 選修2蔡幸娟基礎課程通識中心
A92H200性別、運動與科技 選修2蔡玫姿、徐珊惠基礎課程通識中心
A92J200性別行動導向學習 選修1徐珊惠、陸偉明進階與實習課程通識中心
A92K600傳統中國婦女與政治 選修2蔡幸娟基礎課程通識中心
A92N400性別與科技講座 選修1張怡玲基礎課程通識中心
A92O600性別與運動 選修2徐珊惠進階與實習課程體健休所
A938700電影、小說與社會 選修2黃于玲基礎課程通識中心
A944900性別與童話 選修2吳玫瑛基礎課程台文系
A950800女性與運動 選修2徐珊惠基礎課程通識中心
B220400女性作家 選修3游素玲基礎課程外文系
B236400文學與性別研究 選修3游素玲進階與實習課程外文系
B236500電影與文化 選修3王穎基礎課程外文系
B328800伊斯蘭與婦女 選修2林長寬基礎課程歷史系
B33D000中國婦女史 選修3蔡幸娟基礎課程歷史系
B526600童話:經典與流變 選修2吳玫瑛基礎課程台文系
B526800性別意識與台灣文學建構 選修2劉乃慈進階與實習課程 台文系
B53A600家庭、性別與文化 選修3曾薰慧基礎課程台文系
B541100現代文學中的疾病瘋狂與死亡 選修2廖淑芳基礎課程台文系
B542300生態女性主義與環境保護運動 選修2鍾秀梅基礎課程台文系
B543800災難與集體記憶 選修3鍾秀梅基礎課程台文系
B545900當代華文女性文學與批評 選修3劉乃慈進階與實習課程台文系
D225400民法親屬編與繼承編 選修3林易典基礎課程法律系
D225400民法親屬編與繼承編 選修3陳汶津基礎課程法律系
D440102性別政治 選修2蔣麗君基礎課程政治系
I524700性與生物史 選修2王秀雲進階與實習課程醫學系
K285500跨國女性主義 選修3游素玲進階與實習課程(學碩合開)外文所
K552100敘事、記憶與媒介 選修3王右君進階與實習課程(學碩合開)台文所
K58B600亞洲移民研究專題 選修3曾薰慧進階與實習課程台文所
K58C300台灣新住民與原生文化 選修3曾薰慧進階課程台文所
K58C700家庭與婚姻:跨文化觀點 選修3曾薰慧進階課程台文所
RB61800休閒、文化、運動專題研究 選修3徐珊惠進階與實習課程(學碩合開)體健休所

第一條
國立成功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為培養學生性別意識,以及跨領域性別研究能力,依成功大學「跨領域學分學程設置準則」規定,開設「性別研究學分學程」(以下簡稱本學程)。

第二條
本學程之規劃宗旨在期望修習本課程之學生能夠對性別研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同時希望能夠在這全球化的浪潮下,讓學生得以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性別議題,使其能夠具備更深的文化包容力以及更寬廣的國際視野。

第三條
本學程為跨學門學分學程,由本校相關系所共同籌設,委由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主任擔任召集人,負責統籌執行本學程各項事宜,行政事務及聯絡窗口由文學院辦公室執行。本學程設學程委員會,置委員5至7人,由召集人聘任,院長為當然委員,審議本學程之課程及發展相關事宜。委員任期兩年,得連任一次。

第四條
申請選讀本學程學生(含研究生),應自入學後至修業年限最後一年第二學期選課截止前(不含延長修業年限)於教務處跨領域學分學程網站提出申請,並經選讀學程負責單位同意後,始可修讀。

第五條
一、本學程課程包含基礎選修課程(8學分)、進階與實習課程(7學分)。
二、本學程委員會每學期應協調相關教學單位開設本學程各科目供學生修習,並於文學院及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網頁公告。若學生對於修習本學程課程認定有疑義時,召集人得召開學程課程委員會討論之。
三、學生依課程架構表(如第五條第一款之規定)修畢至少15學分且成績及格(大學部60分,研究所70分)者,得檢具成績單送文學院審核無誤後轉呈校方,核發學程修業証書。未修畢本學程學分之大學部學生,若於五年內成為本校研究生,得繼續修習本學程,其已修習之學分數併入計算。

第六條
本學程得開設綜合性講座(或工作坊)課程,每講座2至3學分,以系統化之方式,加強學生於本學程各相關課程間之專業知識、素養及訓練。

第七條
本學程得依需要規劃學生校外實習,由學程委員會統籌執行,包括專業課程校外實習或產學合作校外實習之接洽,合作機構之選定、訂定實習合作契約書、學生實習單位分發、評估學生校外實習成效、學生校外實習權益申訴案件協商及其他有關權益保障等事宜。

第八條
國外、校外及外院系所相關科目學分之認定抵免,請至教務處註冊組網頁下載抵免學分承認表,再附上課程大綱及成績,依學校規定最遲於次學期開始上課日起三週內向本學程提出申請,經本學程委員會認定始得通過。

第九條
修滿本學程規定學分數且成績及格之學生,得檢具歷年成績單及線上提出申請,向本學程申請核發學程證明書,經通過後核發之。

第十條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係依本校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第十一條
本辦法經文學院院課程委員會通過,提校課程委員會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承辦單位

設立單位外文系
主導學院文學院計畫主持人游素玲
召集人姓名陳麗君召集人職稱教授
召集人電話2757575轉52632召集人emaillekun1226@gmail.com

聯絡人

姓名單位職稱負責項目電話E-mail
陳麗君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召集人學程事務2757575-52632 lekun1226@gmail.com

申請流程說明

   流程說明下載

申請連結

   立即前往申請
版權所有 © 2024 國立成功大學|住址:70101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一號|電話︰ (06)2757575 ext 50155|傳真: (06)2766411
服務時間: 週一 ~ 週五 08:00~17:00|Copyright © 2024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本站建議使用1024×768解析度,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 em50150@email.ncku.edu.tw